动植物图志简介

站内搜索

前言

奂山南麓,范阳河东岸,曾经的一片荒野,经过淄师人的开垦耕耘,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美丽校园。校园内坐拥两座青山,郁郁葱葱,好鸟相歌,植被覆盖率高达 90% 以上,这在全国高校中亦是绝无仅有的自然景观。

学校建筑依势赋形,错落有致,校园内山水环绕,植被丰富,自然生态和谐优美。挺拔的悬铃木、傲然的雪松围绕红墙四周,齐整耸立的银杏林尽显北方植被的大气闲远,几处芦苇荷塘仿若江南水乡的幽深浩渺。一年四季风景无限,春天是花的盛宴,夏天是树的海洋,秋天是叶的狂欢,冬天是雪的域场。闲坐文园、詹园长凳,鸟语花香伴着书声琅琅,游走人境、唳天湖边,垂柳水色传递歌声悠扬,令人陶醉流连。身处其中,感受时序更迭,生命流转,从自然中汲取蓬勃精神、开阔广博胸襟。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漫步于这如画风景之中时,你是否想过停下脚步去细细观察它们?去辨认为我们构筑这一方神仙天地的每一个鲜活又不同的生命个体呢?

求真求知、尚善尚美。校园里有一群慧眼兰心的人,是这美丽世界的守护者和记录者:后勤管理处的老师细心养护每种引进植物,并做好详细记录,摄影爱好者每有闲暇,就扛起相机拍下校园鲜活灵动的瞬间,生物老师持续为校园植物做好分类挂牌……经过多年准备,翻阅《中国植物志》、《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等专业书籍,进入“中国植物物种信息库”不断求证校对、审核、修改、补充,这本动植物图志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本书内含 548 多幅精美图片,记录了校园内包括变种和栽培变种在内的 211 种植物、37 种动物。每种生物介绍包括其中文名、学名、中文科名、别名、校园分布等基本信息,并对其进行了部分专业性描述,是一本有趣且相对专业的动植物展示图书。手持此书,按图索骥,既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又可以尽享生活的乐趣。

古人云“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则穷物理之当然,而得吾心之皆备”。在自然中感悟自我的精神和灵魂的脉动,在自我的神思中体悟自然的意境,是人与这个世界最真切地联系。




Copyright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动植物图志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