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草Typha angustifolia Linn.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别名】水腊烛、水烛、香蒲

【科属】香蒲科Typhaceae Juss.Typha L.

【形态特征】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根状茎乳黄色、灰黄色,先端白色。地上茎直立,粗壮,高约1.5-2.5 (-3) 米。叶片长54-120厘米,宽0.4-0.9厘米,上部扁平,中部以下腹面微凹,背面向下逐渐隆起呈凸形,下部横切面呈半圆形,细胞间隙大,呈海绵状; 叶鞘抱茎。雌雄花序相距2.5-6.9厘米;雄花序轴具褐色扁柔毛,单出,或分叉;叶状苞片1-3枚,花后脱落;雌花序长15-30厘米,基部具1枚叶状苞片,通常比叶片宽,花后脱落; 雄花由3枚雄蕊合生,有时2枚或4枚组成,花药长约2毫米,长距圆形,花粉粉单体,近球形、卵形或三角形,纹饰网状,花丝短,细弱,下部合生成柄,长 (1.5-) 2-3毫米,向下渐宽;雌花具小苞片;孕性雌花柱头窄条形或披针形,长约1.3-1.8毫米,花柱长1-1.5毫米, 子房纺锤形,长约1毫米,具褐色斑点,子房柄纤细,长约5毫米;不孕雌花子房倒圆锥形,长1-1.2毫米,具褐色斑点,先端黄褐色,不育柱头短尖;白色丝状毛着生于子房柄基部,并向上延伸,与小苞片近等长,均短于柱头。小坚果长椭圆形,长约1.5毫米,具褐色斑点,纵裂。种子深褐色,长约1-1.2毫米。花果期6-9月。

【校园分布】人工湖岸边

【经济价值】蒲草是中国传统的水景花卉。也是造纸原料;还可编蒲包、 蒲席等;蒲绒可做填充物;花粉称蒲黄,供药用,为止血剂。 水烛是中国传统的水景花卉,用于美化水面和湿地。水烛的叶片可作编织材料;茎叶纤维可造纸;花粉入药,称“蒲黄”,能消炎、止血、利尿;雌花当作“蒲绒”,可填床枕。花序可作切花或干花。

Copyright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动植物图志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