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雀 Parus major

作者: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别名】 白脸山雀 白面公 ( 琼山、文昌、琼海 ) 灰山雀

【分类地位】雀形目 Passeriformes 大山雀科 Paridae

大山雀属 Parus major

【形态特征】 体大 (14 厘米 ) 而结实的黑、灰及白色山雀。头及喉辉黑,与脸侧白斑及颈背块斑成强对比;翼上具一道醒目的白色条纹,一道黑色带沿胸中央而下。雄鸟胸带较宽,幼鸟胸带减为胸兜。6 个亚种略有差别,见于中国极北地区的亚种 kapustini 下体偏黄而背偏绿。此亚种易与绿背山雀混淆,但分布上无重叠且绿背山雀具两道白色翼纹。

叫声:极喜鸣叫。联络叫声为欢快的 pink tche-che-che 变奏。鸣声为吵嚷的哨音 chee- weet 或 chee-chee-choo。

【校园分布】 常见于校园内树冠上。

Copyright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动植物图志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